close

 3025160997_a74ff02e5d_t.jpg 像居酒屋之於日本男人、小酒館之於英國人,我想很多人都需要一個third place,在尋常不變的生活中有一處可以暫時脫離既有的人生角色、喘息及轉換心情之所,連Starbucks 更以the third place 為品牌定位。 

 

想想我們大部份都在工作及家的道路及軌道上,偶而需要兩者以外的地方,它有可能是一間咖啡館、一處公園角落或是我常待的速食店,甚至是車上。

 

以前開長途的車上下班,my third place 是我的小車子,雖然是有限的小空間,但當我手握方向盤,耳朵聽著音樂,眼睛看著前方,腦袋卻是無邊無際馳騁神遊(聽起來有些危險),還曾在塞車、等紅燈時看書、寫下隻字片語,並非我上進爭取時間,而是我想起事情天馬行空,毫無章法,在靈光一現的當下,如果沒有紀錄下來,很快念頭就轉走了。那時我剛進入一個新的人生階段,需要許多的調適及參悟,有時,我在我的小車上和自己對話,有時,我只是放鬆什麼都沒多想,然後回家,繼續扮演我的人生角色。後來在離家近的地方工作,車子裡就沒了那種the third place的感覺了。

 

 我想做為「The third place」,需要具備幾個條件:

      不能離常軌太遠,以便隨時前往及很快回到現實世界。這是短暫的break,而不是長時間的陷落。

      讓自己放鬆舒服的環境,所以氛圍很重要。

      可以坐下來,想事情,或什麼都不做。

      就算是somebody,也可以是nobody

 

曾在一篇文章裏看到:一個家庭主婦在做完家事,小孩老公回家前,會消失半個小時不知去向。這個舉動引起起子女的懷疑與跟蹤,只見媽媽逛完超市後回家前走進一家咖啡店,一個人靜靜地品嚐一杯咖啡,然後回家。這時他才明白,媽媽只是在為人妻、為人母、為人媳的空檔,做一件自己的喜歡的事,然後繼續回到人生的常軌、扮演她的人生角色。

I am in my third place now, and where is your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