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宮浦港港南瓜.JPG

自從看完"天堂美術館"  就一直在策劃日本直島自由行
我不是安藤的信徒  也不懂建築
更不想跟所謂的建築朝聖旅行團  一路趕路看建築
我只想抱著渡假的心情  悠遊於藝術小島......

 

舟車往返 3個小時的日本交通線全體驗
從新大阪搭山陽新幹線到岡山 Okayama >  轉瀨戶內海線到茶屋町 >  再轉宇野線到宇野Uno > 最後搭渡輪到直島 Naoshima
這一路舟車勞頓  但我對日本的大眾運輸系統的銜接之順暢   大感佩服

 Map.jpg

新幹線快速又便利  但貴的嚇人 (新大阪>岡山 日幣5350) 
新幹線.JPG 

火車站的御便當 包裝精美  看起來美觀可口(日幣 1050)
 便當.jpg

打開外面不織布的包巾  便當盒的設計真的很和風
御便當2.JPG 

菜色真的很豐富喔
御便當3.JPG

前往直島  可以在宇野港  搭旅客專用的小渡輪或是人車共乘的大渡輪(船班較多)Timetable.jpg

載客用的渡輪航班較少 
boad.jpg 

載客用Ferry
little ferry .jpg  

 

瀨戶內海的許多小島都靠這種人車共乘的大船運輸旅客及車輛
 大船.JPG 

從宇野港出發囉~

Uno port.JPG 

 

瀨戶內海的藝術小島~ 直島Naoshima
直島位於日本四國的瀨戶內海,這裏四面環海  遠離塵囂
最重要的  是這個島上除了擁有自然風光  還有2座安藤設計的美術館--貝尼斯之家Benesse House 及地中美術館Chichu Art Museum 
還有以日本家屋+藝術進駐的Art House project
令人感動的是直島的美術館不是僅在室內展出藝術家的作品
整個島上從宮浦港   到本村港 到 貝尼斯之家及地中美術館,是一個充滿戶外裝置的Art Site
這個瀨戶內海的小島  真是處處讓人驚豔ㄚ~

Naoshima Map.JPG 

 

 

宮浦港碼頭  妹島和世設計的平頂四面玻璃採光的建築充滿現代感
D宮浦港碼頭.JPG 

草間彌生的紅色南瓜  矗立在港口 是遊客的第一個驚喜
紅色南瓜.jpg
 

夜晚  南瓜內也有玄機喔
at night.JPG 

貝尼斯之家的五感體驗  Benesse Art Site 
Benesse Art Site 包含4個區域--Park,beach,Museum, and Oval
除了Museum 內的展覽 你可以在客房內與藝術品共眠   在PARK  Beach  Museum 都會與戶外裝置不期而遇   
直島的藝術體驗 放眼所及  無所不在
加上每間客房都面對著瀨戶內海 擁有超級無敵海景
藝術與自然環境的結合
這裡真是天堂

 Benesse Art Site:Park~ Niki鮮豔色彩的戶外裝置<Cat>

 Nici1.JPG

Nici-1.jpg 

Nici-2.JPG 

Nick2.JPG 

 與海灘相連的Benesse Art Site -Beach
Beach2.JPG

海邊的樹.JPG 

草間彌生<南瓜>
南瓜與海2.JPG  

 art -sea.jpg

Benesse House還有一個宿泊專用的碼頭  真是太尊榮了吧
Benesse port .JPG 

碼頭2.JPG 

碼頭.JPG 

Benesse House-Museum <圖片來源:瀨互內海的樂園  直島>
Benesse House.jpg

由安藤設計結合美術館與旅店的Museum 住在這兒真是一種獨特經驗    
guest room.JPG

302 guest Room
320.JPG 

Benesse 下方的沙灘  除了被沖上岸的海藻  就是戶外的公共藝術
 boat & sea.JPG

蔡國強<文化大混浴>
文化大混浴.JPG

 我  和我的影子  在初春遙遠寧靜的瀨戶內海
alone .JPG

Champaign Sunset 一個人也可以很浪漫ㄛ
住在Museum,對我而言是很新鮮的經驗,尤其是check in時 櫃台人員直呼我的名字
並邀請我在4:30時到咖啡廳享用Champaign Sunset 
當我在咖啡廳喝著香檳  等待瀨戶內海的落日時  幸福無法言喻  
Champagne sunset.JPG 

 

瀨戶內海  夕陽 與渡輪
夕陽與渡船.JPG 

入夜的Benesse  遠方的燈火 閃爍的星光  海潮聲 房間的音樂及 書本一枚  陪我一起睡去
night.JPG

 <Four Lines>
 Four lines.JPG

Art work.jpg 

Museum2.JPG 

The Secret of Sky
The secret of sky 2.JPG  

flag.JPG 

從Museum搭電動單軌車而上   橢圓形Oval 充滿天光水影 感覺遺世獨立
纜車.jpg

Oval.JPG

單人的昂貴享受  兩人經濟學再次的印證
住在這樣的旅店當然所費不貲:日幣31000多的住宿(雙人34000多)+8000元的晚餐+2100的早餐 
我一個人住真是昂貴奢侈  但一生一定要有的一次經驗ㄚ

<擺盤精美的日式晚餐>
dinner 2 .JPG 

dinner 2.JPG 

晚餐時隔桌坐了對日本情侶  女生聽到我跟服務生說英文  好奇問我從哪來  最後就乾脆併桌了dinner 3.JPG 

日式早餐
早餐.JPG

 out door art.JPG

天人合一的地中美術館 Chichu Art Museum  ~禁止攝影~
地中美術館 Chichu Art Museum 是另一種視覺震撼 
地中強調的是人類與自然互生共存的關係
沒有任何外觀的裝置  看起來像是綠色植物與清水混泥土牆而成的碉堡
沿著指示沿路會先看見模擬莫內睡蓮池造景
莫內的四幅睡蓮展是在純白的背景中,顯得寧靜安詳 

James Turrell <Open sky> 往上望去的一方天空, 在有限的框架中凝視天空  反而有一種不真實的神聖感
<Open field> 利用螢光燈所營造的虛無飄渺未來空間感,
還是Walter De Maria <Time/Timeless/ No time>渾圓的花岡石 及貼上金箔的多角木條  
都讓我感受到空間  光與影的震憾
日本人對於空間氛圍的安排縝密細緻  讓我覺得一股神奇的力量 由內而生 

<圖片來源:地中美術館門票簡介>  

Chichu Art Museum.jpg 

 Chichu Art Museum1.jpg

 

Chichu Art Museum2.jpg

 

Art House Project 位於本村港  古老的家屋結合藝術作品 別有一番趣味(家屋內部禁止攝影)
我搭Benesse的Shuttle Bus去了一次  又租了單車去了一次
在直島碰到的日本歐吉桑 歐巴桑無法用英文跟我溝通
所以我們都用漢字及Body Launguage交談 這樣也行喔~

Art House Project 賣票的歐吉桑 好心讓我借放行李
賣票歐吉桑.JPG

 

4個日本貴婦   其中一個會簡單的英文單字  不僅幫我交涉借放行李  還好心讓我跟她們一起走~ 阿里阿多OBS.JPG 

 

Art House project的 Ticket

Art house projrct -ticket.JPG 

 

Art House -a.JPG 

 

八番神社.JPG 

老街.JPG 

老街2.JPG

Art House Porject--連餐廳都如此古樸可愛

 

 

 

老街餐廳.JPG 

吃中飯.jpg

 

冰淇淋店也別有韻味
冰店1.JPG

冰店.JPG 

 冰.JPG

<護王神社>
護王神社.jpg

安藤設計的<南寺>
在沒有光線的建築內摸黑前進是一種奇特的經驗  當眼睛適應黑暗之後  只見前方雲霧漂渺 
往前走  往下望  會忘記自己身在室內  好像望向萬丈深淵

 南寺.JPG

梅花.JPG

Art projrct.JPG

 

民宿
直島的民宿分佈在幾個主要區域:交通便利的宮浦港,可以入住百年家屋的本村港等
或許是小島的緣故 民宿 不像日本其它地方的民宿那樣大器  是屬於小巧溫馨的類型
Seven Beach民宿的老闆在在民宿附近開了間家庭式燒肉店
在吃了幾天口味清淡的日本料理後  我當然直奔而去
歐吉桑老板不懂英文  但Body Launguage 很厲害  而且很好客  
我不僅吃了好吃的燒肉  喝了免費招待的啤酒   還笑翻了

敬老闆及我   乾杯~
燒肉.JPG

當天除了我坐吧台以外  還有三桌客人  老闆忙的咧~
燒肉老板.JPG

 

再見直島~I'll be back

goodbye.jpg

 

直島居民不滿4000人,是個小而美的島嶼
我一直不斷看見日本美學及民族精神的展現  
不管是大師級的建築物  俯拾即是的藝術品  還是費心打理  花木扶疏 的自家小庭園 
都讓我讚嘆日本人真是很厲害ㄚ~

2010.7瀨戶內海100天藝術季 或許我們到時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