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出.JPG
海拔3952公尺  玉山日出  是辛苦登頂的最大慰藉

 

 

<裝備>年輕靠體力  年紀大靠配備 以下是我的玉山裝備清單 想爬高山的人可參考斟酌選配

項目 數量 用途
  剪短指甲    
藥品 紅景天   預防高山症
丹木斯  
普拿疼   專治高山症引起的頭痛
腸胃藥    
肌樂 1 肩膀/雙腳
能量補充 氨基酸 2 補充能量:爬山前20分鐘吃(備而不用)
寶礦力粉 1 補充電解質
1  
保養 護膝 1  
防晒油 1  
護唇膏 1  
服裝 毛帽 1 頭部保暖,可預防高山症及強風
遮陽帽 1  
墨鏡 1  
口罩 1  
Gore-tex外套 1 防風防雨耐寒
保暖中層衣 1  
排汗衣 2  
銀纖維內褲 1  
長褲 1  
厚毛襪 2  
防滑手套 1 攻頂用
登山鞋 1  
配備 背包 1  
雨衣 1  
頭燈 1  
登山杖 1  
水壺 1  
保溫瓶 1  
個人餐具 1  
數位相機 1  
背包雨衣 1  
包衣服塑膠袋 2  
小垃圾袋 2 帶垃圾下山
小毛巾 1  
面紙 2  
慶功酒 1 有高山症者,請勿喝酒


<地圖>玉山攻頂其實只有一條路  不過我的習慣是一定要知道怎麼走?從哪裡上去? 沿途經過的景點?  所以一定會先上網做功課~
Mr.Jade-1.JPG


2009/5/22  04:00起床,05:00吃飯,往上步行到塔塔加警察隊驗完人頭後,搭接駁車,07:30在海拔2610m登山口出發囉~
今天的目的地是8.5km以外海拔3402m的排雲山莊

 

 

 

登山口2.JPG 
瞧我在登山口英姿煥發  神采奕奕  完全不知死活

 

 登山口碎石坡.JPG    
距登山口200m附近的碎石坡

 

 

sign-1.JPG  每500m就會有路標

 

 

前面幾公里我們邊走邊玩嚮導阿聰看我們走得慢還一一敎我們認識高山植物 

 

阿聰+Sue.JPG
第一次看到有人打領帶爬山的~這已經成為阿聰的正誌標記  

 

 
南天星.JPG 
跟海芋是一家人的
南天星 

 

小白頭翁.JPG 
小白頭翁

 

阿里山薊.JPG
阿里山薊

 

玉山沙蔘.JPG
玉山沙蔘

 

 

玉山很高,但只有一條路通山頂,很容易"道聽途說",只要有事,山上山下的人馬上就知道..
山上最厲害的宣傳還是口語傳播.......

剛開始.JPG


下山情侶.JPG
同隊情侶登山後1km因高山症下山,在接下來的山路上傳得沸沸揚揚....

sue的背影.JPG
失去2名墊底的隊友 從此我們就一直保持倒數第一 跟前面拉距越來越大

阿聰+Sue2.JPG
因為走得慢  阿聰比較像是我們兩個的專屬嚮導  

key板效果.JPG 
乍看之下 好像人key在山景上

孟祿亭.JPG 
1.7km孟祿亭

 
 

乾式廁所.JPG
高山乾式廁所

 

 蹲廁所.JPG 
 上完大號後要右轉三圈加速分解 (我只是蹲廁所示範  沒真大ㄛ)

 

 

 2姐妹.JPG
看起來還很輕鬆的2人

 

陡峭山壁.JPG
寧靜的山上   偶而傳來的是像摩斯密碼般啼叫的鳥聲

 

 

相機拍不出眼睛所見的百萬分之一還是得親臨現場才能感受玉山的壯闊與美麗~

山路.JPG
通往玉山的山路大部份都很好走 

 

回眸.JPG 
在山裏會自然湧出一股敬畏天地的情懷  人類真的是很渺小的過客

南玉山.JPG
怎麼拍都拍不出山的壯闊 

 

山景.JPG
經過幾千萬年的造山運動  才有今日東北亞最高峰

 

群山景2.JPG
玉山是楠梓仙溪及荖農溪的上源  下方就是溪谷

 

 

白木林2.JPG 
海拔3096m 白木林為森林大火所造成樹幹白化

 

 

 白木林.JPG

 

過了白木林 我的高山症症狀越來越明顯 ,走兩步就喘不過氣,走沒幾公尺就得休息..休息夠了就再往前走....
我心裡很清楚:只要往前走,就算慢一點,最後也可以到達目的地..
至於
高山症引起的頭暈、呼吸急促,只要休息一下就能恢復....keep walking.....
有時碰到下山的人向我問候打氣,有時跟攻頂下來的小學生聊攻頂的過程...

在山上,人與人之間、人與自然之間的關係回復到最原始單純的狀態,感覺很舒服....

眼看著雲層越來越厚, 恐怕我們逃不過午后雷陣雨 ,我心裏很焦急但卻也走不快,反而休息的頻率越來越高
就在離排雲2公里的地方
,已經抵達排雲2個小時的同隊交換學生北京青年下山幫我們背行李(而且是2個)
只見他健步如飛,一下子就離我遠去
2位同隊的台中大哥也下山來陪我走.....
終於在時差2個小時之後,到了排雲...
非常幸運   到了以後  天空才開始下雨....
台灣學生小牛趕緊送上氧氣讓我吸.....

吸氧氣.JPG
感謝台灣學生小牛遲來的氧氣,雖然我只是做做樣子,沒真的吸進去

吸Co2.JPG
阿聰別想不開ㄚ!你吸的可是二氧化碳


北京青年.JPG
北京青年恩人大合照

 

 

 

台中大哥合照.JPG
恩人大合照:感謝2位台中大哥 

 

阿聰2.JPG 
阿聰~你學猴嗎?

 

 虹志姑娘.JPG
虹志這樣是要當小偷嗎? 

 


 阿聰表演了一段猛男滾輪秀

 

年輕人.JPG
大家很給面子 都說:讚!!

 

排雲山莊位於玉山主峰山腰,海拔3402m,可供90人住宿,除了通鋪外面還可以搭營帳
自從大學畢業後,再也沒睡過大通舖,這次登山倒是一次睡了2個山莊通鋪:東埔山莊和排雲 山莊,就算隊友們沒有如雷的鼾聲,還是一夜難眠.....(唉!年紀大了)

 

 排雲1.JPG
 下午的雷陣雨讓我們無法攻西峰,加上早起  大夥就躺平睡起午覺來了~

 


帳篷.JPG

 

 

 5/23 01:00起床  星空很擁擠  吃了分不清是宵夜還是早餐的稀飯  開始摸黑前進最後2.4km登頂  

  剛登頂.JPG
4:00多天已經濛濛亮了

 

 狼狽.JPG
剛登頂自拍狼狽樣

 

日出前.JPG

山影.JPG 

 

稜線.JPG 

 

山頂.JPG

 

等待日出.JPG 
煮咖啡  等待日出

 

 日出-1.JPG

 

日出-2.JPG

 

日出-3.JPG

 

日出-4.JPG

 

日出.JPG 
05:08日頭一下子就蹦出來了

 

脫衣秀.JPG 
阿聰招牌脫衣猛男秀  終於登場~

 

對照組1.JPG 
正常人與狂人的對照組  氣溫只有0度上下

 

台中大哥.JPG
阿聰像不像取代于右任的雕像?

 

阿聰+OBS.JPG 
我們給這位展勇的狂人  捶背表示敬意

 

虹志.JPG
阿聰說正港男子漢要像他一樣

 Sue2.jpg
瘦弱如Sue,這次展現比我更好的體力~(我只有嗓門贏過她~)

Sue.jpg 
Sue說:如果我沒登頂, 她也不會登頂,因為玉山登頂是我的願望, 她若一個人登頂, 就沒有意義,也太孤單了~

 Iris.JPG
山上方寸之地  與玉山標高拍照都要排隊~

 

Iris2.JPG 
終於完成40歲的夢想~YA~

 IMG_3543.jpg
種族多元  腔調混雜  全隊大合照:有操高雄腔的嚮導阿聰,操北京腔的北京交換學生,來自福建的交換學生,操台中腔的大哥,還有我們兩個歐巴桑小姐....

IMG_3544.jpg 
38度高粱是北京青年帶的  我帶的在山下.....

 

IMG_3545.jpg 

 

 IMG_3574.jpg
下山才知山勢陡峭

 

 

陡壁.JPG 
有時只能恨自己腿短  要四肢並用

 

遮落石棚.JPG 
預防落石的搭棚

 

高山杜鵑.JPG
高山杜鵑生命力驚人

 

下坡.JPG
還是要親臨現場  才知箇中滋味

 

 

下坡2.JPG

 

小南山+高山杜鵑.JPG

 

崎嶇山路.jpg

 

最後一段.jpg

碎石坡.JPG
沿路多是碎石坡

碎石2.JPG 
山頂都是玉山圓柏及高山杜鵑的天下

 

碎石坡2.JPG

 

碎石坡3.JPG 

 碎石.JPG

 

 

 登頂下山.jpg
下山我可是一條龍~

 

排雲.JPG
告別排雲

 

86棧橋.JPG
從塔塔加登山口到玉山主峰共有86座棧橋

1棧橋1.JPG

 

 1棧橋.JPG
拍了第一座和最後一座棧橋  有始有終~

 

 

 

  登山口下山.JPG
下山登山口再拍一張: 玉山登頂成功~這張照片完全看不出疲累吧?

 

 <後記>
攻頂那一天,我女兒打電話告訴我別被野獸抓走了...我笑彎了腰~除了高山症犯的時候,山上吵最兇的動物應該是我….
這兩天在柔軟乾淨的床上睡覺,醒來就好像做了一場夢,只有身上些微的酸痛提醒我前幾天玉山登頂的事實..... 

感謝好友Sue一路走來對因高山症導致龜速的我不離不棄,在我背影守候
感謝正港男子漢嚮導阿聰對高山植物的博學、忍受歐巴桑小姐問題多多、登頂時的熱咖啡及猛男脫衣秀的演出
感謝
交換學生北京青年挺身相助幫我背2公里的包包到排雲,甚至還說要背我攻頂…..(在此先聲明我真的是連吐帶爬自己上去的)
感謝2位台中大哥的打氣、分享旅行及看星星的經驗、還有巧克力、吐司、酸梅等食物補給……

感謝大家攻頂時讓我走在前面,可以任意說停就停,大口喘息,延宕大家攻頂的時間真是不好意思….(還好有趕上5:08的日出) 

上山才知身體不好,下山時,我向領隊阿聰發下豪語:等我今年練好身體,明年再去嘉明他聽了不發一語,只是苦笑…..(想我們2個中年婦女將歐巴桑精神發揮到極致,完全以自己的tempo前進,他只能耐心在前方用最帥的姿勢等我們跟上,攀越聖母峰的一世英名被我們拖累殆盡…)

登山苦,但山上景美人好,讓我十分感心 ……這一趟玉山登頂,讓我再次印證心中最美的台灣及最濃的人情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